開始接案以來,身為自媒體工作者,有兩個最為必要的東西,那就是流量(知名度)以及專業度。

 

 

何謂自媒體?

廣義分為兩種,我們自己創造的媒體,另一個說法是 「自由的媒體」。透過網路傳遞資訊,表達自我價值。

過去傳統媒體為主流的時代,電視或電台等大型媒體為培育公眾人物的最大巢床,觀眾是資訊的接收者,同時也是旁觀者。

然而現在透過社群平台,如部落格,自架網站,fb、ig、youtube、twitter、line、we chat 等等,也能吸引他人關注,進而達到合作收益。人人是觀眾,也是發聲者,經營自我品牌,發揮自媒體影響力。
【因為貼近,微網紅,自媒體工作者的親和力高】

你可能聽聞眾多明星,卻極少會密切關注他的生活,除非是死忠粉絲,而對方若是你的朋友家人同事等等。你多少會關心他的生活對吧?

而他若是一位自媒體工作者,他的分享,你也能隨時找得到,甚至自己也能親身去體驗嘗試。如此一來,漸漸透過這種密切的分享,彼此創造出影響力、親和力、交集性。

很可能是不知不覺的。仔細找找,搞不好你我身邊都隱藏一位小網紅喔。

現在網路訊息傳遞便利,難免會忽略諸多微小的細節,透過單次對話,或單用網路認識一個群體(品牌)的可能性也極大。

很多時候懂人性的功課,完全不比專業少啊。即使無緣合作,顧慮對方的尊嚴,這一點小眉角,讓雙方都能獲得好評。

[在這分享幾個回覆對話的攻心術]



對接案者而言
我沒有永遠最能引以為傲的東西,卻只有我不能看不起自己。
通常別人問我怎麼接案時,最直接就是會問到我的流量,以及是我單方面應徵,還是對方主動邀約,其實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比例。
接案的收入多少,能靠這個維生嗎?存一桶金?
撇除個人理財觀念及經濟壓力,運氣 ,下面才是影響他們收入的主因關鍵。


1.個人對經營品牌的行動力,主動性。
2.能接受的案件報價,究竟是高量低酬,還是高酬低量,質量品質水準。
3.個人能靈活運用的時間,多半剛起步的自媒體網紅是兼職,待接案量穩定後才會成為全職工作者。
4.是個人獨立創業,是否有合夥人,合作夥伴,收益成本相互折合。
5.接案時所耗費的時間成本、交通費用、拍攝設備,道具器材、進修課程。

我的流量並不高。也不追求極致的高流量及點閱率,但我鞏固自己圖文的基本品質,且心中那把尺隨時都有成長緩和的空間。
畢竟經營個人品牌並非一蹴可幾的事情。
別人說我流量低,批評我怎麼辦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一個人的標準也不同。涉及人身攻擊的言論不予置評。
就如同有些人遇到攻擊時(無論肢體抑或言論)
到底是真被霸凌,還是純粹他玻璃心,行為舉止太怪異突兀,進而自討苦吃?
若要被害者自己站出來說話,自己說認為我被霸凌,這句話本身就是一個霸凌。等同類似性侵完別人,還要罵對方不檢點的檢討受害者案例。

業主看起來是最沒有煩惱的對象嗎?其實他們找人時,也無時無刻想知道外界對他們的評價,在意觀眾的看法。當然這時就要找到靠譜的隊友啦,但為何有些老闆總苦於找到對的員工呢,找的人往往不如預期,或是找到了卻不持久的合作。
我舉幾個業主回應方式,別人可能看完就忘記了,卻也容易漏掉不少遺珠。
對業主或發案者
找對象合作的攻心術,無論對方是不是你要的人,卻無意間增加關注者的攻心術。
當然走犀利派或引以為榮的就另當別論。
對方未達到自己的標準
基於流量考慮您尚未通過符合的標準
很遺憾您並沒有通過篩選
你的能力還要再加強
你離專業還有一段距離
給人的感覺很不好,相信內容不會有甚麼水準(先入為主)
我看也沒甚麼人找你吧
對方是自己要的人,但依然覺得自己也不差
我覺得你的作品不錯,但其他倒不怎樣嘛,普普通通(外貌,背景等跟專業無關的事情)
你應該不懂什麼叫真的花資源吧(倚老賣老)
我們是很知名很久的品牌,但我們願意跟你合作
《過度強調自己,或是弱化(貶低)對方,往往就是擦肩而過的可能》
以上,這些回答都沒錯,但通常對方看到會已讀或沒有下文也是蠻正常的,不過也不要因為別人的忽略,而跟自己過不去。
對方不是自己要的人,但依然帶著敬畏的心
這是我遇過不少成功品牌,薪資待遇都不差,他們回應面試者(應徵者)的方式,高端的回答也讓不少人心服,甚至願意讓人增進自己的能力,再次應徵或主動合作。
而當我收到這樣的回應時,也會備感溫度。
1.您好,經過我們內部的評估及討論後,因拍攝的風格及手法上的不同,我們現階段須婉拒您的邀約,但我們也很謝謝您主動的來信,讓我們知道有更多像您這樣優秀的創作者及其他不同類型的拍攝作品。
另外也祝您一切順利、順心。
2.謝謝你讓我們看到如此特別的作品,想必你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我這裡先把你的資料保留起來,有相符的案子時,必會主動聯繫您。
我曾經遇過一個非常認真的公司,他對創作者的重視,從微小的細節就能看出來,為甚麼呢,除了一開始的篩選就十分嚴格仔細之外,他對每一個面試者都會獨立打一封信回覆,描述對方的特徵以及優點,錄取跟不錄取的原由。
後來我雖然沒成為他們公司的員工,卻陸續一起合作不少商業案子,反倒成為股東。有時想起來,或許當初沒錄取,是命運的另闢一扇窗,讓自己有了更多可能,也有更多自由運用的時間。
【是客套話或讚美,自己認為說了算】
同樣是讚美,卻要建立在拒絕上,那麼怎麼不否定對方的價值以及能力?如果自己內心真的感受這個人是真有誠意,而能力未及呢?
1.首先謝謝對方願意主動投遞這個案件。
2.表示自己留存對方的聯繫或資料,讓對方感受到被在乎的感覺。
3.給予另一個管道。
因為這些話語建立在為對方著想,卻又不降低自己的原則跟身段上,祝大家都事業興隆囉。
【以上發言為個人淺見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接案
    全站熱搜

    七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