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今天一早的好心情,因一些變故轉些微心寒,上禮拜打的兩千多字瞬間成了連垃圾都沾不上邊的渣子。

不過我想這件事暫時不會再發生,畢竟言行不一的人,自己先決定不與作者溝通的人,自己先拒絕用『成人思維』處理問題的人,遇見是『偶然而非常態』

這件意外自我上禮拜接了一部創業人士的邀稿開始說起。

 

一直以來,我很歡迎四面八方的出版社、品牌、創作者向我邀稿,無論他們曾經是誰,現在從事什麼,未來計畫如何,我皆樂意為他書寫。以我的視角。

每一次文章邀稿,我皆是白紙黑字打清楚。若非是我個人書寫錯誤,文章含有錯字,受訪者有不願意不方便透露的資訊,文章完成後,整體是不建議受訪者任意修改的,當然私自,私下添加自己想有的內容,未經同意,這是必須額外收費的。

再來,額外添入的採訪內容要真實,不誇大創業人士(受訪者) 自己的苦或善行,不灑狗血,是為讓最多的第三人稱觀眾,看了也舒服。

網路上已經有那麼多制式化的吹捧,眾星拱月,落井下石的文章,我想,活躍又具獨特性的文字創作,時下更顯珍稀。讀者讀了,也看得見作者的辨識度。

我並非直接與創業人士聯繫,中間有一個發案人作為媒介。

作者採訪創業人士多半都是第一次見面,作者不會讀心術,僅能由自身前晚準備好的問題,依序詢問受訪者,但我會引導我需要的答案。

盡可能去蕪存菁。

上週我把稿件交出去,今日早上發案人撥了通電話給我,說對方因策略緣故,可能不會上架,後來,他再次撥來,說希望能上架在我的網站上,但必須做一些修稿。

然後他就傳檔案來了。

對,那位主角親自改的。

 

那個WORD檔,我點開來了。

 

貌似看起來跟我原先寫的沒甚麼明顯差別。但仔細一瞧,裏頭那些描述早已面目全非。

我擅用的寫作手法是倒敘法跟插敘法,從頭到尾平舖直述地寫故事已是年幼時的習慣,或是當發生不好的事,我需要提供所有證據,才會如此撰寫。

全部,每隔一兩段就有語調上的大改,中間整整被刪減兩三大段,加進創業人士採訪當天都沒有說的內容。

我寫的段落宛如被分屍一般,順序顛倒在原先不同的地方,肆意更換。

我看到了很多年前,諸多出版社編輯最忌諱的~~~~大量使用,以及重複使用的問號,跟財哥體似曾相似的網路打卡發文手法。

話題不外乎就是圍繞創業人士有多努力,當上老闆的過程沒有經過任何人的幫助,對團隊有多麼好。

我看任何書,有股偏執是厭棄冗言贅字,因此也忌諱自己描述時詞彙貧乏,文字繞了一大圈卻絲毫無重點,都是在讚美這個主角有多美好與厲害。

 

這篇所謂『我寫的人』有好多贅字,我頭好痛。

 

『唯有自己有體驗才能與人同理』我看到這句,更是不爭氣地笑了。

再來,短短四句話,一個『如何』一詞被用了六次。

再加上不知所云的~~~~

我停頓良久,打了電話給發案人。

我說我不收稿費也是沒要緊的,畢竟這不是我的作品,整件事我們就當沒發生過。最後發案人跟我通話多次,他決定仍把稿費轉給我,但不用發文,就是買斷。

接著我就突然被創業人士刪友了。我們自始自終無任何對話。

案件總結:

整篇文章修改對作者是極大的羞辱,這是事實。

 

無論作家作者部落客

再來這是專欄不是業配文,規則參照 我的委託相關

 

對了,我的確不是第一次遇到相似的事,以往發生的案例,後來經過溝通,彼此誤會多半能化解開來,甚至讓不少長輩對晚輩改觀,還能當朋友的也不少。

通常,越知名越負責的品牌去不尊重到創作者的權益,事後甚至是會派人公開致歉的,而他們沒有。

 

直白地打

 

別人被邀來幫妳寫文章,從頭到尾不要求妳感恩,妳擅自整篇文章改寫,加油添醋寫自己有多好多棒,多會照顧人同理他人。

那妳為什麼不自己寫就好了?

如果妳只是要我的架構,可以買我的文章架構即可。

還是妳需要他人當編輯幫妳校正自傳,事後還要冠上是他人崇拜妳才自行書寫的頭銜?

事後也沒有來親自道歉,整個團隊的負責人沒有一句負責的話,只有發案人當和事佬,所謂文行不一,大概就是如此吧。

妳真的有那麼好那麼棒,不是該用行動來證明嗎?

 

這無關彼此年紀歷練的問題

 

是修養,風度,尊重專業,以及事後的態度。人難免會犯錯,甚至常不知道自己錯在哪。

倘若貴小姐真如同是她文章中所描述,那樣願意傾聽與互相溝通,熱心的人,想必直接刪減我,這行為跟她的描述真有些大相逕庭了。

這樣類似的問題,貴品牌很有可能會再發生,如此一來,也難長期經營。

希望他們日後的路著重換位思考這點,心口合一,會更加順利。

arrow
arrow

    七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