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在接案子偶爾還是會遇到的情況,大致分享下:
 
1.不要因人情勒索讓自己變得廉價
有個客戶私訊我,要找我設計名片,我說好的,簡單與他介紹我的作品,報價,並貼上自己的郵局帳號,他說也太多錢了吧,把我當朋友嗎? 你現在直接貼自己的戶頭給我的感覺很不好。
接著,強調兩三次我做完他才會給我錢,我不會凹等字句。
(難怪前幾天他在找我合作之前,會拼命打電話跟我聊天獻殷勤,原來就是等這一天XD)
 
2.等我們當面談就知道了
僅有白字黑字標明『你好,有個案子想與你談談。』作為對話開頭。
擺明在網路上不跟自己談清楚,堅決要我親自赴約的人,請明白,前提,過程,內容所有不符常理的事幾乎都處在軟土深掘。
 
只是談談,完全符合某些人的原則:不確切的承諾、不負責、我沒有逼你、是你自己要來的。
 
到了現場,他可能會先表明我請你吃這頓飯,喝這杯咖啡,我引薦你這個產品,幫你做這個分享都沒有收錢,來展現自己的風度。
並不是說這樣的話不好,而是要用理智判斷他究竟在話術還是純粹與自己分享。
對談過程中,通常我聽到太浮誇的福利,不切實際的好處,我回家後就會自動關閉他的私訊通知了。若是現實還會有交集的,盡量委婉拒絕即可。
 
3.愛製造是非的人,可以傾聽,不要馬上深交
 
前提,除了這個職業,我自己也有兩次接了工作卻無領到薪資的案例,誠信問題僅能預防,卻無法百分之百避免。
 
有一個演員經紀我沒有見過他,偶然一次接到他發的通告,媒介是通訊軟體的群組,給我的感覺,他蠻愛主動找人聊天的,我接下他發的通告後,一天約莫會打電話給我三四次,聊至少一個小時,前前後後抱怨哪些經紀很糟糕,我幾乎說喔原來,我在聽。
因為他口中的黑名單挺多的,這個圈子挺小,當然也有說到我認識的人,我有些疑惑,但還是聽聽而已,沒有附和著他批判,後來我那個通告當天到現場,因外型不符被當場請回。
事後他跟我抱怨為甚麼會這樣,現場被請回還是有兩百元的車馬費,他說隔天才能給我,到了隔天,我當然沒收到,三天後我問了下,他直接打字說,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吵。
我當下便領教到他這般處理事情的態度了,便再也沒問他車馬費的事。很多很多事,並非我自知理虧才不與對方互爭,而是我們的水平根本不同。
他表示這樣他就沒賺到經紀費了,當天,他問我可不可以加臉書,彼此互相交流,然後有好案子要記得引薦他,我們兩個若一起合作搞不好會大紅大紫,再來不忘說這個電視台的人全部有夠雷,不要也罷。
他說自己要當演員,就算沒領到薪資,也不要動不動就告人,或起爭議,大家只會越來越防備這個人,不如吃虧了就自己乖乖摸摸鼻子自認倒楣。
我不與置評。
過了兩個禮拜他總算補車馬給我了,最後,過沒幾天,他也主動刪除我臉書好友了。
只能說,有些人毫無防備地到處跟人聊是非,有些可能是事實,有些也許是八卦,有些或許是一面之緣所產生的誤解,不管如何,終究僅是從他人口中聽說,從不同的角度,故事也會有各種版本。
也許我有一天,也成為了他口中的主角吧?
 
4.不是不願意,我的困難要說
我大二時有間台北的出版社主動想找我談談,我說我身上沒有錢而道歉我無法參與,畢竟是對方主動邀的,而我沒辦法承受背後的責任。
對方公司的總監很客氣地說我幫你出車錢吧,到了當天甚至還請我吃午餐,這樣願意為對方的困難負責的資方,即便無能合作,也會增加創作者的信任與好感。
 
5.總結:歷練是花再多錢都不一定買得到的養分
我有資格得到的,就算對方說了根本沒做,日後也會從別的地方回饋給我,不屬於我的東西,即使是天上掉下來的,有一天它也會很輕易地消失。
 

 

公告

七井的臉書專頁於2020.2.20被正式停權,沒有一個專頁可以發文,也無法建立新的專頁,追蹤請關注這個部落格,以及個人官網等發布頻道。

個人網站

YouTube

arrow
arrow

    七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