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比較擅長書寫的部分,所以珍稀的閒暇之餘就來粗略分析一下。祝各位文字工作者都能接案興隆。

 

商業合作文

大多數業主會給予作者一個模板、必備的關鍵字,必須提到的優勢所在,沒提到不行,甚至等同不敬業。其次才是我們作者獨有的創意(拍攝手法+撰文風格),所以會有同一家出土的合作文皆很像的感覺,就算合作的部落客(藝人)彼此互相抄襲模仿,也很難找到明確所在點。

原創性:10% 被支配性:60% 宣傳性:30%

 

小說

我不偏好拿自己的故事,甚至拿自己當主角,因此主角群要馬拿我認識的人,報導上出現過的網紅當主角核心。

但讀者肯定會有一些人在故事中試圖找我的影子,可能是對白的口氣,或是行事風格。

除非本身已是具有相當知名度的作者,否則寫了一部相當前衛,標籤獨特的小說,通常會因題材太過冷門而被打入冷宮,因此老套的些許情節多少還是要有的,當然,被冠上抄襲,或模仿過往他人作品的影子,就見仁見智了。

原創性:80% 被支配性:10% 宣傳性10%

 

散文

幾乎是百分之百的事實,只是因描述角度不同,每個人會有不同的解讀。儘管經歷的事情是一樣的。內容多當下時事評論,或分析自身看法。

原創性:70% 被支配性:10% 宣傳性 20%

 

填詞

人生在世我還是懼怕他人毛遂自薦這件事,詞的主觀性是文字中最強烈的。撞句與詞彙的機率高,剽竊的定義模糊。

因為人必須在短短一首歌內,把每一句話做到一針見血,加上聽一首歌對大多數人來說,比看文章要輕鬆許多。重複性播放率更高。

自己只擔憂過由別人來填詞,寫不出來自身的經歷感觸,我很迷茫,因此只有我想填別人的人生,卻找不出答案時,才會由另一個人來接手。

原創性:50% 被支配性:10% 宣傳性 40%

 

 

作者必須先作者必須先了解市場需求及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了解市場需求及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

 

歷練是花再多錢都不一定買得到的養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七井 的頭像
    七井

    如果有來世,我們不談永恆。

    七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