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透 明 )
 

每天一早醒來,
梳洗完畢,
走向唯一可以閱覽我軀體的名冊,
那面玻璃,名叫鏡子,
我回想十年前發生的事情,
非常陌生,非常熟悉,
忽遠忽近,此時此刻,
皆使我屏住呼吸的氣息,
那面鏡子,
那面讓我看清楚自己樣子的牆,
讓我感受到身為凡人的無能為力。
 
臉上的坑疤遍佈,
使我用亂髮遮蔽,
仍無從抹滅痕跡。
 
我明白,這是成長過程必經的脫繭。
 
我不太會打扮,
也不懂時尚的妝容,
時常暼見隔壁班的女生,
才十四芳齡,
臉上便個個覆上厚厚蜜粉,
著上改過的格子裙,
短到不行,
稍稍歪個眼,
底褲便一覽無遺,
搭配濃豔的假睫毛,
以及朱紅的唇膏,
頭上蓬鬆的玉米鬚,
在那稚嫩卻故作成熟的年紀,
儘管嘴上繞著順口的三字經,
照舊贏得走廊上青春的目光。
 
記得下學期我投了稿,
繪畫比賽居然獲得第一,
刊登後卻被孤立,
他們認為我出色的畫作,
不值得賦予我也可以很好看的言語。
 
一個人要出眾,
除了臉孔第一,
其他都是後來的事情。
 
假如我脫穎而出,
一不小心,
會被投射與才能無關的攻擊。
 
儘管我明白,
亮麗的人,也有他的苦惱。
 
於是:
 
一顆珍珠不滿自身上的刮痕,
想成為剔透的琉璃,
琉璃卻渴望變成玻璃,
從此透明。
 
 

 

 

 

 

 

 

 

 

 

 

 

 

 

arrow
arrow

    七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