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小時聽過一個笑話,有隻貓瘋狂地追求一隻老鼠,終於在一起並結婚,婚後貓持續對老鼠百般呵護,老鼠很快就變得很胖,後來牠便開心地問貓:
「親愛的,為甚麼對我這麼好呀?」
貓有些壞笑地說:『等你再胖一點就知道了。』
 
說完這個故事,我想很多人已明白,貓始終的耗心費神都是為了來日牠美味可口的一餐,這世上真有著義無反顧也無條件去對另一個人好的人嗎,還是他的用心良苦,是為了來日狠狠地把某樣寶貝完全佔據?
 
或者,是有份更偉大的情操,那就是默默守候。
 
很多人都明白被佔有是一種壓迫,卻又不少人從中找尋歸屬感,一個人對於另一個個體的種種付出,長期下來,彼此都早已陷入漩渦,迂迴不止,即使是單方面的。
 
讓我想起我的兩個朋友,一個男孩跟我熟識十多年的好友蒨兒,兩個人是在青年團認識的,透過她的介紹,讓我知曉她有這個哥兒們的存在。
 
五年以來互相扶持,因為有著六歲的微妙差距,生活圈又不怎重疊,她始終把男孩當作哥哥一般的存在,五年來,女孩經歷高中大學階段、中途轉換信仰、離開青年團、談了兩段感情,男孩則在工作之餘,還是會跟我們出來相聚,我認識男孩沒有蒨兒來得久,約莫快三年的光景吧。
 
直到那天,早上我們三個人約出來吃飯,到了晚上我準備載著蒨兒回家時,男孩說他想代替我當司機這個忙,起初我便有一股微妙的第六感,他們彼此一定有要事要談,我不多問便先回家了。
隔天我跟蒨兒在公園散步,她忽然發了陣子呆,我故意笑著說怎麼啦妳該不會被告白吧,霎那間她臉色變得很快,說為什麼我能這麼敏銳地猜出她的心思。
 
在那之前我曾有過數次的打賭與刺探,而只換來一句不可能。
 
那天之後,才明白完美的不可能並不存在,因為你永遠無法猜中另一個人在想什麼,除非你剛好夠了解當下的他,除非他願意跟你坦白。
 
『昨晚他載著我到公園時,我就覺得他哪裡怪怪的,跟平常的感覺不一樣。』
『我有一股不好的預感,昨天我剛說完最近失戀的事,他就說有事跟我說,他當時叫了我的名字後,頓了下便說…』
『其實我心裡一直有個潘朵拉的盒子,藏在心裡很久了。』
『就是我喜歡妳很久了,我覺得妳每次都是靠感覺,但感情其實是要一起經歷很多風風雨雨的……』
 
霎那間,我心裡笑著男孩怎麼心急就錯用潘朵拉的盒子的比喻,因為那是代表厄運的意思,蒨兒說多數人談戀愛誰不是靠感覺?朋友可以認識很多個,但另一半卻是更為昇華又要走一生的人,起初若一點火花都沒,怎麼為後續平凡的日子調味?
 
後來,我曾跟男孩單獨聊過幾次,他問過我如果是我,該如何想?
淡淡一笑,我說感謝他有這份情交付出去,卻不強求任何人買單,這是最有風度的溫柔。
 
 
思念是有毒的種子,卻只在我的胃裡發芽,
再怎麼折騰,都是我自己愛得甘願的故事。
——〈所有吃不到的果實,都是殘酷的秘密〉
arrow
arrow

    七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