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首將『歌詞內容小說化』的歌曲,【地獄】描述的是一位孤兒,從小被養父母收養,後來過了幾年,養父母有了自己的孩子,漸漸地冷落了他,最後還拋棄他的故事。
 
阿德勒有句名言:『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對我而言,比起刀兵殺傷、大火大熱、大寒大凍、大坑大谷等惡劣環境那些傳統對地獄的想像,地獄給我的感覺,更貼近的是『心靈上的絕望』
 
長期活在困苦環境的人容易對痛苦感到麻木,如同長期處於幸福環境裡的人不能領會到豐衣足食、家庭溫暖的珍貴,絕望是一個人曾經擁有過美好的一切,突然在短時間內失去所有,那種被推入谷底的強烈失落感,以及來自自己與周圍他人的比較,看著別人享有那些原本還是屬於你的一切,看著別人享有那些你夢寐以求的幸福,而自己卻什麼也不是,甚至遭落井下石,這種一無所有的痛,如同墜落深淵。
 
故事的內容雖是虛構,但旋律與歌詞皆使我頗有感觸,對我而言,人生遇到的轉折,有時比電影更加戲劇。在最弱小無助的時候,被至親推開的那種痛,將在一個人身上烙下一塊深層的瘡疤。
 

地獄.jpeg

 
 
地獄
 
詞/曲 七井
 
其實很不願 有天
快樂成為資本專屬恩賜
更不願發現 生養我的
並非與生俱來 的諷刺
該怎麼調適
 
你曾給我依靠 給我溫暖 溫度沒有隔間
你將我推開 我的淚 滾燙了你的謊言
我是剛學會飛翔的燕 忽然折斷翅膀
剎那間 就墜落了深淵
 
你曾給我依靠 給我溫暖 溫度沒有隔間
你將我推開 我的淚 滾燙了你的謊言
我是剛學會飛翔的燕 忽然折斷翅膀
剎那間 就墜落了深淵
 
你曾給我依靠 給我溫暖 溫度沒有隔間
你將我推開 我的淚 滾燙了你的謊言
如果這所有 狼狽不堪 全拜你所賜
但願能不要 被解讀成 自私
( 你曾是我的依靠
可如今你的謊言 將我重傷 留下傷痕
是不是這一切 全拜你所賜
憑什麼要被解讀成自私)
 
原來入地獄 真實
並非哭到喊到力竭聲嘶
是用絕望凌遲 還當作糧食
arrow
arrow

    七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