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購物慾很低卻崇尚千奇百怪生活的人,這兩者是一個矛盾共同體,金錢可以買得到人想不完的娛樂,甚至吃苦也能買。貧瘠的思維、人脈、環境如何塑造多樣性,且正向大於負向的長遠人生。我真想不到。錢買不到的東西也很多,比如挽不回的人心、信用、自己與旁人的歲月蒼老、命運控制。坦白道些真心話,作為一個自媒體工作者,這幾年來合作者(廠商、影視媒體、基金會...)幫我實現不少會被現實狠狠潑冷水的願望。

當有想吃的餐廳口袋名單時,不必擔憂點太多、只想吃喜歡的這心態是否自私,或朋友錢不夠,不會被認為誰想靠談生意、認識就想佔人便宜。當有旅遊案時,對方是已經妥善安排好了,票跟飯店也訂了。當想有多面向的自己呈現,試鏡徵選時,我看得到自己的名字在名單上,信箱有不是罐頭訊息的邀約信,是有明確合作意願的來信。

遊戲規則起先清清楚楚,除非意外。身為創作者,曾有一個企業家告訴過我:

『妳很有個性,但比起跟妳做類似事情的人,妳會比較吃虧。』但,上天好像曾告訴我,尊嚴與專業是無價的,對我好但不能不尊重我,或自以為為我好。

最重要的是拿專業交換報酬這件事,我有選擇,並有尊嚴,不會拿得好像是欠人家的。

而能得到的理由皆很類似,那就是你(我)他值得,應該擁有那一切,不是憑什麼。

『一個有能力的人,他能獲得的,是他的本分。』畢竟有生之年,我都是一個人生活。

講辛苦有裝可憐之疑,說輕鬆倒易被忽略自身的認真與吹毛求疵,不如還是打打字增產。

人常必須很賣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我無比認同。

也曾感嘆一些天馬行空給人下承諾,滿足一時面子或想增加對方好感度的人,像是一見面就問對方想不想跟自己出國、一起合作幾次之後要送誰相機、我要存錢、我會證明給誰看......。明明沒有錢卻說要請誰吃飯,出來才叫對方自己付錢,沒有預算卻反覆表明想跟對方合作,再來放鴿子與狀況百出,最後還是沒有任何作品......。

忘得一乾二淨後,來日看他人擁有甚麼再羨慕、甚至索討。最後憤世嫉俗,要身邊所有人認命,或剩自己認命,選擇較好拿到的。

也許他們太過缺乏砥礪自我的生活。或許,有些人找不到實際也無實踐夢想的方式(動力)。也許,嫌棄貶低別人的口猖狂,說他憑什麼、斷絕來往,這樣一來,才能掩蓋自己的給不起、空虛。事實上,也想告訴誰,彌補這種事不是別人去要才有,而是自己本身就該有自知。

無奈之餘,也沒有人願意平白無故承受失望的代價,沒有人願意被替換。等不到的信用算了,又得背負心態變卦的罪名。當承諾自己的人成為放肆許願的人。那滋味比從頭到尾都不曾有過的感受還糟糕。想想有一個人捧著一塊自己吃不到的大餅,後頭是一場空,放低標準與無數次妥協後,他還是喜孜孜給了別人。那我不要任何人對我說可能。如果潛意識是不可能的話。

當理性被感性支配,人就容易悲傷得不能自己。

其實給予他人時間或東西,這種事我該也能做,而且不只一次,下個月底到下下月初我有八成的朋友要過生日,一位友人說笑我又要破產了,有三個還同一天,我誤會好幾次十月只有到三十號那一日,我又該得規劃旅行。

究竟是「憑實力過好的生活」還是純粹『好命』

我想,還是靠每一個人的主觀認定吧,無論如何,沒人可以自由操控另一個人如何看待人生的心態,但願要誰知足之餘,盡好自己的本分,就能少點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